简体中文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喜迎二十大 代表展风采】毕腊英:把应尽的责任尽到底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0日 18:36
【字号:  
打印

毕腊英1963年1月出生于高平市寺庄镇伯方村,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今年又荣选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八届人大代表,晋城市五、六、七、八届代表,高平市一至七届代表,是晋城乃至全省闻名的助学模范。


白手起家,勤劳致富


上世纪80年代,20多岁的家中独女毕腊英就开始跟着父亲毕生才起早贪黑、磨粉喂猪,并靠此成为“万元户”。磨粉养猪听起来简单,干起来却不容易。每天大早四五点就起床,365天无休止地重复着出圈、磨粉、拌食、喂猪、搓粉,直到夜深人静才能干完。不说其它,光喂猪这一项,每顿要喂60多担猪食,一天就得120多担,从磨房一勺勺舀好再担到猪圈前,一勺勺舀到猪槽里,不知道要出多少力、流多少汗。尤其在农忙季节更是忙上加忙,累上加累。20多年来,毕腊英全家没有清闲过一天,没有过过一个礼拜天。


bd00477c8bfd873e953388e02ecf01aa.jpg


捐资助学,爱在其中

“从小吃了没文化亏”的毕生才却对助学充满热忱,无偿资助起了25名贫困大学生。然而,帮助他们完成学业的夙愿未了,1992年,毕生才却因车祸不幸离世。此后的毕腊英义无反顾挑起家里大梁、继承起父亲的遗志。100多头猪,一勺一瓢喂;卖猪换来的钱、政府给她的奖励、甚至父亲遇难所得的补偿款,她倾尽所有捐。先后设立“毕腊英教育基金”“毕腊英教育奖励基金”“毕腊英助学基金”,与失学儿童结对子、帮扶困难家庭学生、奖励优秀教师……30多年来,累计捐资50多万元,奖励和资助的教师学生超过1000多人。


8bad48f13c9aa7d2626967235ea4f57f.jpg



2017年,她带头响应环保的号召,主动关闭了父女两代经营30多年的猪场。虽然没有了主要经济来源,但毕腊英捐资助学的脚步却没有停歇。毕腊英两口子一年种地打工收入2万多元,每年拿出近一半收入投入助学助教基金。“现在国家政策越来越好,早就没什么贫困失学的孩子了,我捐的钱基本上就是给孩子和老师们些补助和奖励。”毕腊英说,“虽是杯水车薪,但只要我的身体能行,我就会在捐资助学的这条路走下去。”


认真履职,建言惠民


当选为人大代表后,毕腊英一直提醒自己,不但要认真做好自己的事情,还要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当好基层群众和各级政府的桥梁纽带,把基层的声音带到会上。近年来,毕腊英同志在参加省市人代会期间,积极提交代表建议,对周围群众们提出关于加强文化养老、改进镇村干部能力培训、加大知识型农民培养、强化农村道路养护、强化农村中医药医疗保健事业发展等现实问题向有关部门反映,帮助各单位改进工作,较好地履行了人大代表职责。其中她提出的黄梨振兴、农村污水处理、寄宿制小学建设、加强秸秆综合应用……一项项建议落地成为惠民的硕果。


be03ff24a6af7bdd8a84f476fd7aad55.jpg


“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干的都是些力所能及的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些都是我应尽的责任,可党和政府却给了我这么多、这么大的荣誉。”毕腊英经常说。担任十九大党代表以来,她始终不忘初心,带头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积极向各基层单位、党员群众宣传,累计向周边党员干部群众宣讲近百场次,受教育群众达到十余万人次。她还把十九大精神宣讲到了太原、武汉等地高校,她的事迹也鼓励了一批又一批年轻学子刻苦学习、立志报国。


对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毕腊英满怀期待。“这些年,咱们农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生活水平一天比一天高。我要把咱农民的幸福生活告诉党中央。”毕腊英激动地说,“我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嘱托,尽自己的全力把党中央的精神带回来、传达好,发挥好带头作用,带领乡亲们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引导年轻一代向上向善健康成长,和大家一起继续奋斗,加倍努力,把应尽的责任尽到底,迎接共同富裕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