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喜迎二十大 代表话心声】田金屯:我是人民代表 我为人民履职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4日 23:30
【字号:  
打印

我是人民代表 我为人民履职


市七届人大代表、唐东小学校长 田金屯


2016年我当选为高平市第六届人大代表,2021年我又连任高平市第七届人大代表。这让在三尺讲台的我又多了一个全新的身份。几年来,身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时刻坚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信念,积极建言献策,用心用情用智履行代表职责。


dd660391d0ab71bb258a80556b7ae231.jpg


我与“人大代表”相识

第一次听说“人大代表”这个词是在我的高中时,政治老师给我们讲的。作为学生的我,本对时事政治一窍不通,却将枯燥无味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政治理论背得滚瓜烂熟,从而得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核心,是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是我国的政体,是国家制度的根本点和出发点,决定国家的各项制度。人民通过自己选举的人大代表来行使自己的权力,直到现在我都还记忆犹新。

关于“人大”更多的印象还只是停留在高中政治课本中的知识点上。高中的学习生活,让我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代表”有了初步的认识。


我与“人大代表”相知


对人大代表有深刻的认识是在我但任初中思想政治课教学时,通过对人大知识的研究,深刻了解到“近代以来,在中国建立什么样的政治制度,无数仁人志士和革命先烈进行了艰辛的探索和尝试。辛亥革命前,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清末新政,屡试屡败;辛亥革命以后,君主立宪、帝制复辟、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轮番登场,终以失败告终。”

回顾历史,总是能给人以深刻的启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才是有中国特色的最符合中国具体国情的制度。人大代表由人民选举产生,组成人大会议,替人民行使国家权力。每当看到全国人大会议及地方人大会议的召开,我就深深体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真正含义。


我与“人大代表”相融

有时候,很多事情可能就是缘分注定。2016年我有幸被选为高平市第六届人大代表,当我步入庄严肃穆的大会会场时,让我感到了肩上的担子。替人民说话、为人民代言,为人民办事,把人民的所盼、所需、所求带到人代会上,真正得到解决和落实。我要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以折射出太阳光辉的热情把人民群众的疾苦、所想、所求带上来,把党的光辉雨露洒下去。  

为了使自己能更好地履职,在人代会闭会期间,我坚持学习《宪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外,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培训学习,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各项代表活动。深入基层、进入企业视察调研,走进社区、走进家庭。及时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积极倾听群众的意愿和呼声。

每次在参加人代会前,我都会认真思考,将平时走访、调研、观察、征询到的群众意见和收集掌握的各种资料进行总结归纳,确保自己提出的建议有根有据。竭尽所能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当选代表以来,提出针对性建议意见28条。其中,《关于推进我市城乡融合发展》《加强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建设》的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得到了逐步落实。


作为人大代表,我将立足教育岗位,认真履职尽责,倾听群众声音,传递人民心声,为高平的发展建言献策,用自己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