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喜迎二十大 代表展风采】丁云:我骄傲,我是一名人大代表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0日 10:25
【字号:  
打印

人大代表,一个响亮的名字,一种神圣的使命。当我的名字和它融合在一起,我的生命就增添了一份激情,我的人生就升起一道绚丽的彩虹!


17f01e225a8fa08b58dcc316f8e53a4e.jpg


此情无计可消除 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刚当选代表那阵儿,我就像一个懵懂无知的小儿。人大代表意味着什么?我需要做什么?我该怎么办?这个新的身份,让我一下子手足无措,找不到方向了。

于是,我翻开了《代表法》, 加强自己的学习,提高自己行使代表职务的主观能动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职权,参加行使国家权利。”通过不断认真的学习,我逐渐懂得了当代表就要执行代表职务,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采取多种方式经常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回答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对代表工作和代表活动的询问,协助本级政府推行工作。

恶补了一段时间的理论知识,我非但没有豁然开朗,反而更加疑云重重了。我能代表人民的利益吗?我能协助好政府的工作么?“人民”“政府”,多么神圣的字眼,忽然和自己连在了一起,这个新的认知,让我倍感压力山大呀。

虚心竹有低头叶 傲骨梅无仰面花

不能忘记,当我们胸佩鲜艳的出席证,走进庄严的会议大厅,凝望主席台上悬挂的国徽,心中便升起了一种神圣,一定要做一个称职的人大代表,决不辜负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记得在开人代会期间,我们代表团有这样一位乡村书记,他说,他们村有大片的土地,地势平坦,土质肥沃,有勤劳朴实的劳动人民,但因为种种原因,老百姓只能按传统方式作业,经济收入低下。作为当地的父母官,他急切想要改变这种现状,当看到他提出的3个建议和那厚厚的调研报告,当看到他跑上跑下去沟通、去协调、去争取,当看到他黝黑额头上的皱纹和那迫不及待的表情,对于年轻的我,这是一堂代表代言的入门课,这是一堂为民服务的公开课,这更是一堂履行使命的升华课。

休会期间,我开始带上笔记本找到一些“老代表”请教,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到选区的选民中征求意见。广大选民十分热情,对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提出很多建议、意见和设想,并且对我主动走访和听取意见表示赞赏,同时给了我很多鼓励,使我更加增强了做一名好代表的决心和信心。代表接待日是人大代表接触选民的一种好方法,可以直接了解到选民的想法,所以,我非常珍惜每一个代表接待日的机会,坚持用耳听、用眼看、用口说、用心记,时刻留意,处处用心,做好群众的好帮手,百姓的贴心人。

衣带渐宽终不悔 为伊消得人憔悴

人大代表,这个看似充满光环的称号,不是荣誉,而是责任;不是待遇,而是使命。正如有的领导所说,人大代表就像一个挑夫,一头挑着党委政府的殷切嘱托,一头挑着人民群众的深切厚望。做一个合格的人大代表,就要始终铭记,责任在肩,人民在心,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人大代表就要为民传声,做到群众冷暖我先知。“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人大代表就要为民谋利,殚精竭虑,永不停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人大代表就要为民解忧,像这映日荷花,映照百姓心窝。

也许,人大代表的生活里没有鲜花,但是,我认定,百姓满意的笑容是最灿烂的鲜花;也许,人大代表的工作中没有掌声,但是,我认定,人民动情的心跳是最热情的掌声。

人大代表,让我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不断升华,人大代表,让我的生命火炬得以绚烂燃烧,人大代表,托起了我的美丽人生!我骄傲,我是一名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