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人大
【喜迎二十大】寺庄人大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2日 10:24
【字号:  
打印

情系群众 枝叶关情

                  ——寺庄人大工作纪实



“各位人大代表,感谢你们在施工过程中的协调和配合,我们将严把工程质量,按时完成227省道非机动车道的建设工程。”9月中旬,市政公司负责人与寺庄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现场办公时立下“军令状”,这是寺庄人大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


2c7171a319b186d9caf73676fabf20f7.jpg


多年来,寺庄人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发展为中心,推动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职,扎实为民办实事,搭建起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闻令而动,吹响推动落实“第一哨”

2017年,为了进一步规范和保障代表履职活动,晋城市、高平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建设年”的实施意见》。寺庄镇人大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上级人大常委会的决策部署,将抓好代表小组的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制度建设作为工作重点,高标准建设占地100余平方米的代表小组活动室,配备人大专职干事协助人大主席工作,同时健全各项制度,持续以“四个落实”为路径开展“人大代表活动室”建设工作,有效调动了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切实提高了人大代表工作质效,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9年,寺庄镇按照上级人大常委会的安排部署,高标准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2021年,寺庄镇人大将人大代表联络站搬迁至镇区人员聚集的贸易街。2022年,晋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青莅临寺庄镇釜山人大代表联络站,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


86928c47d4dd7e02b5abe70ed6a52a4f.jpg



寺庄镇人大积极贯彻落实上级人大常委会的决策部署,闻令而动,确保了上级决策在基层的落地落实,也让各级人大代表有了履职“大舞台”,集中学习提升本领、座谈交流互通有无、接待群众履职尽责。人大代表的工作阵地真正成为了听民声、集民智、连民心的场所。


履职尽责,接过联系群众“第一棒”

“寺庄大黄梨药用价值极高,大黄梨树有上百年的树龄,因价格低、无人管护等原因,面临损毁风险,请党委政府予以重视。”2016年的镇人代会上,关于大黄梨的代表建议引起了镇党委政府和人大主席团的关注。人大主席团走村入户进行调研、各级人大代表献计献策,在全镇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下,随之而来的便是认养梨树活动、举办梨花节、申请大黄梨国家地理标识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动。自2016年至今,寺庄镇各级人大代表坚持为“大黄梨”发声,高平市人大代表更是将《关于大黄梨树种植补贴的建议》带到了市人民代表大会上。


0f8083a43f806081b6bf1fe5551681d6.jpg


2019年,中共高平市委、高平市人民政府印发《高平市构建现代农业体系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扶持办法》,在梨树种植和老梨树改造方面给予政策性扶持;2020年,高平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组成的联合验收组对全市黄梨产业建设项目进行验收并拨付补助资金;2022年,高平市出台《关于推进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三年扶持政策》,每年安排财政资金6000万元,通过补助、奖补、扶持等方式,大力支持蔬菜、黄梨、等十类现代特色农业的发展,有效助推乡村振兴。


“现在正值秋收,农村改水工程得停一停。”、“举棒村临崖临沟路段影响群众出行安全。”、“寺庄村文化广场得提升提升了”、“我家住在路边,经过的车辆速度快、声音大,你们管不管?”......每月15日,人大代表联络站里,人大代表认真记录、及时解答,用心用情地接过联系群众的“第一棒”。经过政策解读、转办交办等途径,群众的诉求有了回应,群众的疑问有了答案。

勇挑重担,挑起乡村振兴“第一责”

“高平市山河里黄梨公社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咱们寺庄镇将建设100个黄梨幸福果园,计划在5到8年内,陆续在高平北部地区总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总产量2亿斤,营业收入10到15亿元。致力于让高平大黄梨走出太行、走向世界,打造一流现代农业企业,成为提振三农经济、建设美丽乡村的排头兵。”在高平市寺庄镇釜山村人大代表联络站里,晋城市人大代表王帅尧侃侃而谈。

釜山人大联络站以服务农林文旅康养产业和乡村振兴为重心,坚持“三入三到”,即入企、入村、入户,到生产车间、到田间地头、到农家炕头,极大地方便了周边各级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听取群众意愿、宣传法律法规、解决突出问题、推广发展经验,进一步带动了周边村实现农林文旅康养产业综合发展。寺庄镇人大代表以实际行动挑起乡村振兴“第一责”。


6dc3269ac7f4a5c5d502584e3d37943b.jpg


下一步,寺庄人大将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桥梁和纽带作用,顺应时代潮流,不负群众所托,全身心地投入到服务寺庄镇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中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