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人大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马村人大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1日 15:42
【字号:  
打印

近年来,马村镇人大坚持“413”工作方法,立足辖区代表工作实际,持续加强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不断丰富人大代表的履职内涵,让民情、民意、民智贯穿代表工作“全过程”,通过“小站点”将一件件百姓身边的“小事情”,书写成一篇篇关注民生的“大文章”。


“4+1”

建好群众家门口的人大代表联络站(点)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民,问计于民,马村镇人大实现组织架构上迭代升级,积极按照“六有”的标准建设,统筹抓好联络站建设,夯实联络点基础,搭建“4+1”履职平台,实现了代表服务选民全覆盖、服务群众全覆盖。

“4”,即四个人大代表联络点。2021年,马村镇人大根据就地就近、贴近群众、方便代表履职原则,按照选区划分、代表分布规范设立4个人大代表联络点。在每个联络点,代表介绍和相关工作制度跃然墙上;代表接待区、代表学习区、代表履职台账区等工作区域整齐规划。每月10日,是联络点接待选民的日子,代表们轮流值班,在一次次的进站活动中零距离倾听民意、视察民生。小小联络点,是马村镇66名人大代表履职的“展示台”,更是面向选民的“服务点”。

“1”,即镇区中心的人大代表联络站。今年,马村镇人大按照“四个一”要求,以建设“三型人大”为目标创新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加快数字化、信息化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推动代表联络站功能“迭代升级”。实现“线下”、“线上”“双平台”运行,将联络站日常工作与线上平台搭建相结合,将原有的代表约见、代表档案、代表行动、群众留言等多项功能整合到云平台,让代表有批评、意见时,能随时在平台反映;让选民进站可以通过展示端浏览代表活动,了解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并通过留言端为代表留言,为建议办理打分。


09a814662f52bf1bb283fed421741d82.jpg


86cd10c4ce9882f8a2e071fcee5aabeb.jpg


“站点的建设,让群众多了一个反映问题的渠道,人大代表就能帮我们反映问题,解决问题。”8月15日一位进站的群众在留言板上留言。自马村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以来,马村镇各人大代表联络点结合日常联系群众工作,收集各种问题、意见和建议110余条,人大代表联络站梳理汇总建议清单17条,并督促解决了人居环境整治、冬季供暖、镇区饮水、健身广场修建、镇区街道提升改造等一批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


5371a75047ef387e4718576d70e51604.jpg


“3步走”


发挥代表作用,把问题清单变为履职清单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进入马村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墙上的标语时刻叮嘱着人大代表坚守履职初心,牢记使命担当。马村镇人大以“三步走”工作方法,即“①群众反映,点上收集;②提出建议,站上梳理;③移交转办,政府实施”,将问题清单变为履职清单,认真收集民意,切实增强各级代表作用发挥,确保群众意见建议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

群众反映,点上收集,让群众呼声更清晰。小站点成为打通“最后一公里”的触点。人大代表进代表联络点接待选民,能够听到最基层最真实的声音。

巴马路马村路段是东宅村村口的一条重要交通要道,由于路基路面损坏,行车环境存在隐患,不方便群众出行。2021年,沿线村庄的老百姓多次到联络点反映这些问题,“建议巴马路段进行修缮”成为东宅村代表联络点群众进站讨论的热点话题。进站代表将群众的问题记录在册,能够解决的当场帮助协商解决,对于面向政府的问题及时汇报马村镇人大代表联络站。



9b5fdff824bf917416c012ea58233328.jpg


171e657daa2f4e053cc1d2a16be126eb.jpg


2022年初,镇区群众吃水问题再次成为马村村人大代表联络点里面的讨论热点。“咱们这吃水问题啥时候能够解决,无法24小时供水真是太不方便了,什么时候能够实现全天候用水呢?”进联络点反映日常吃水问题的一名群众说道。接待代表缑娜娜认真听取群众反映后,时刻记着群众的呼声,她结合日常工作,深入群众家中详实了解情况,并就群众真实诉求记录在走访记录表中。


94c767b5fc260b670dc588cfaf4588bd.jpg


d07d074e306bd6dee189a55d3d52f247.jpg


提出建议,站上梳理,让建议落实更有效。代表的每一条建议都是一群人的诉求。马村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立“一事一册一走访”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点在基层一线的作用,整理各联络点收集的问题并以代表进站接待选民群众活动为契机,积极建立群众建议意见办理册,结合代表日常工作开展专题走访,详实记录意见办理全过程,确保真正落实“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2021年12月15日,进站接待代表张斌在与进站群众交流中,他详细听取了群众对于“修缮巴马路”的相关问题和建议,并认真查看了东宅村人大代表联络点提交来的“问题清单”。市七届人大代表张斌说“民生的事,人民说了算。每年我们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有很多‘一手’资料都是在日常接待群众和进站接待群众中了解到的,建议不是提出就行,也得能够接地气,高效解决”。为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提出高质量整治建议,马村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以市七届人大会议的召开为契机,组织代表及时调研我镇道路情况和交通安全事故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和隐患,多次进站与政府相关负责部门进行约见,探讨可行性解决意见,最终提出《关于加强农村“一盔一带”宣传整治的建议》、《关于加强农村道路建设和养护的建议》、《关于镇区街道提升改造的建议》、《关于改扩建马村镇巴马路段的建议》等多条高质量建议,多条建议被纳入马村镇党委政府任务清单之中。


c82e0785293291c6c577d3a03e4b317c.jpg


8f9c1b5e8a5bc34f5f1b6799968405d6.jpg


2022年3月15日,进站群众反映的吃水问题成为市人大代表冯佳林关注的重点问题。“吃水问题在我们马村确实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在日常走访选民的时候,也多次听到群众的反映,今年市人大会召开在即,一定要把这个问题提出来。”4月,马村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制定专题调研方案,组织人大代表走到群众家中针对饮水问题进行民意收集,走到现场了解吃水困难原因,经过调研走访、实地查看,代表们提出《关于协调张峰水库水资源引入马村地区的建议》、《关于镇区改善饮水问题的建议》等多条建议,镇区用水安全也列入马村镇党委政府2022年任务清单之中。


db6883fc4b5a77766d3e02ede962ddc0.jpg


1df05d36eb0e70b997be275fd8df9486.jpg


移交转办,政府实施,监督问政,让建议落地更高效。去年以来,马村镇人大积极探索人大代表监督机制,积极推进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职作用的发挥,马村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结合建议办理情况制定建议督办工作计划。

2022年初,马村镇党委政府根据代表提议,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巴马路改扩建计划,2022年2月,巴马路改扩建工程正式启动。为确保工程保质保量完工,马村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多次亲临施工现场进行监督指导,人大代表也多次走到现场查看进度,反馈问题。同年5月,巴马路改扩建工程按时完工顺利通车。


e6274e678cd199c9975dbe26af011c0b.jpg


d31d925fe1d418a809ed1a8a0a990151.jpg


镇区饮水提升工程列为马村镇党委政府2022年民生工程之一。2022年,马村镇党委政府经过入户走访,科学研判,多方协调,制定出镇区饮水提升工程施工方案。8月,镇区饮水提升工程正式施工。市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牛振亮多次亲临施工现场,对管道的安装、填埋等进行仔细查看,详细了解工程进展情况以及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人大代表们借助“督导民生工程”“督导安全生产”等活动契机也多次就施工进度和安全进行多次督察。目前该工程施工仍在稳步进行。


e1315e1b7afdaa6d7cbfc8f3403b3eeb.jpg



马村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于去年以来共整理汇总建议意见17条,目前马村镇政府已将16条建议办理完成,目前有1条建议已经制定方案,将于10月中旬开始施工。


今后,马村镇人大将进一步落实“413”工作方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搭建好代表与群众之间“连心桥”,努力续写民生这篇“大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撰稿:马村人大王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