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人大
【喜迎二十大】南城街街道人大联络站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8日 10:03
【字号:  
打印

锤炼代表担当 搭起干群桥梁 讲好南城故事

--南城街街道人大联络站工作纪实

高平市南城街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于2019年6月建成,进站代表32名。几年来,联络站始终坚持一切工作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的原则,围绕“锤炼代表担当,搭起干群桥梁,讲好南城故事”的主题,在工作中,不断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机制,不断完善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更全面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建立了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统一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中。

一、提高履职水平,锤炼代表担当

联络站为进站的人大代表们制定了“43211”履职工作要求,即:每季度要求代表读一本好书,全年“4本”,写好读书笔记和心得,书由街道人大联络站提供,以此提高代表的文化素养;完成“3次”调研视察任务,其中每年市人大组织的会前调研一次、围绕街道中心工作组织代表每半年调研一次,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街道的工作规划献计献策;每月选择“2户”选民走访一次,通过民情走访做到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聚民智;每年两会期间踊跃发言,至少提“1条”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每年为选区选民做“1件”好事、实事,并进行述职,提高代表责任意识。


ab773b37d00a228f58c4764e446acce3.jpg


二、深入倾听民声,搭起干群桥梁

联络站认真组织好进站代表接待人民群众活动,每月的接待日和接待代表确定后,提前五天由人大专职干事负责,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告知人民群众,方便群众来访。

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联络站创新方式,变“上访”为“下访”,接待地点改在了村(社区)。人工委主任陪同人大代表共同深入选区,入户走访接待选民,为代表和选民搭建连心桥。不仅让选民少跑腿不跑路就能见到人大代表反映问题,在家轻松和代表唠家常,而且让代表深入选区熟悉村(社区)的实际情况,听到选民的真声音、好声音,及时反映选民意愿,传递选民心声。几年来,三级人大代表共接待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建议142条,当面答复和后期处理103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d1a4863bb1a555dff0febd870e53f6c0.jpg


三、忠实为民代言,讲好南城故事

联络站充分架起了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让人大代表忠实为民代言,忠诚为党履职,使命感日益增强。


d95da0965282d8957209182f3273f9ca.jpg


2019年8月,街道龙庭大院、龙运新城、龙泉花园三个小区居民在代表接待日到联络站反映的“小区通往市区建设南路的道路坑洼泥泞”问题,接待代表苗青土亲自到小区实地察看路面情况,并与龙渠社区干部、龙盛社区干部座谈了解情况,最终形成闭会期间建议交由南城街街道办事处。随后南城办事处与龙渠居委协商共同投入资金,对小区出入道路进行了简易铺装并增设了安全警示标志,消除了安全隐患。群众拍手称赞,联络站还收到了小区居民赠送的答谢锦旗一面。

2020年大年初二,人大代表毕高峰得知全国疫情蔓延,全市启动设卡防控的消息后,马上联系厂家于大年初五主动向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的人民警察爱心捐赠医用口罩10000支,向南城街街道办事处捐款五万元,向选区西南庄村委捐款一万元,成为疫情期间高平市第一个第一笔捐款的人大代表,充分体现了一名人大代表的大局意识,模范表率作用。

人大代表焦红梅,奉献教育事业,多年来积极呼吁,针对高平市东部城市发展迅速,居住小区七个,行政村(社区)五个,居住户大约5000余户,但周边3公里内没有配套的学校,子女入学困难已造成了周边居民头等关心的大事,居民户怨声不断的问题,她先后深入教育部门、城建规划等部门进行调查研究,高标准提出《关于尽快启动高平市中专旁修建一所一贯制中学的建议》,被市政府采纳,规划了东部新建一贯制“高平七中”的计划,体现了人大代表心怀人民,心系社会的无私精神。

晋城市人大代表焦民顺、国家一级演员、著名上党梆子表演艺术家张爱珍,深入基层一线群众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连续两年多次开车往返于高平-晋城,积极助力非农社区建设发展,真正对基层工作实际情况透彻了解,把疑难问题反映给上级政府。现今非农社区无论是干部工资待遇、社区办公阵地条件以及一些政策导向都有了明显提升。

今年六月,市教育局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撤并农村不足百人校的小学,根据南城办事处教育布局的实际情况,决定撤并庞村、北陈村两所小学,归并于龙渠小学。针对两村学生家长反映的相关问题,人大代表张旭兰及时找到有关领导,将学生家长的意见汇报,并协调合并三校为一校的具体事宜。最终在上级的指导下,龙渠小学做了大量合并安置具体工作,克服了一些存在的困难,顺利接收庞村、北陈学生,家长们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在与人民群众的交流过程中,还有好多件“大事”“小事”,联络站也真正成为了群众的“服务区”、代表的“加油站”。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创业维艰,奋斗以成。今后,南城街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将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跑马拉松的心态、以百米冲刺的激情,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干出新实绩,在全方位推动高平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担当,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撰稿:南城人大干事  杨琴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