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发布 > 常委会会议
高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7日 21:02
【字号:  
打印

4月17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原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雪梅、李皓参加会议,副主任赵静谱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牛中文,副市长李琳,市人民法院院长霍敏翔,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彤太列席会议。


f0a01a87509d5e1a22939cdb2663a242.jpg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关于2023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听证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我市主要粮食作物生产情况、我市代表联络站建设运行情况的调研报告;会议进行了人事任免职事项,原健向新任职人员颁发任命书,并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原健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对新任职人员表示祝贺,希望他们尽快进入新角色、适应新岗位、承担新职责、迎接新挑战,紧紧扭住“两件大事”,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担当履行使命,以实干书写答卷,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新贡献。

原健对听取和审议的几项工作作了强调。他说,环境保护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加强源头治理,做好统筹协调,让生态优势不断转化为发展优势。粮食安全工作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注重发展农业产业领域新质生产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检察听证工作要认真落实“应听尽听”工作要求,扩大听证员库人员范围,强化宣传引导,提升社会公众对检察听证工作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原健强调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要坚持党的领导,树立忠诚履职的“人大品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发挥好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要服务中心大局,展现主动作为的“人大担当”。走到一线去,加强对重大问题的关注研究、对重点工作的跟踪推进、对热点难点问题的分析解剖,写出有深度、有力度、有分量,有前瞻性、预见性、创造性的成果报告。奔着问题去,综合运用视察调研、听取报告、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执法检查、邀请基层代表群众列席人大常委会等多种方式,不折不扣把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要工作监督好、推进好。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涵养一心为民的“人大情怀”。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高质量推动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建设工作,汇集民情民意。全过程监督代表建议和民生实事的办理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协调,及时解决问题。政府组成部门要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学会换位思考,多从群众角度看问题,履行好自身法定职责,真正把老百姓期盼的事变成政府要干的事,把政府干成的事变成老百姓叫好的事,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加强自身建设,彰显守正创新的“人大风采”。加强学习,坚持走出去学、向群众学、在实践中学,立足小切口,把路子研究准、把问题研究透;严守纪律,扎实开展好党纪学习教育,坚持原原本本学、逐章逐条学、联系实际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搞清楚党的纪律规矩是什么,弄明白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努力打造政治素质过硬、忠诚履行职能、作风纪律优良、人民群众认可的人大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