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寻根溯源 担当作为——高平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代表培训纪实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3日 20:31 来源:高平市人大常委会公众号
【字号:  
打印

2023年4月—5月,高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分两期在江西瑞金举办“深化主题教育 提升履职能力”培训班。旨在开展一次寻根溯源之旅,让代表从伟大的苏区精神、长征精神中汲取力量,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祥地进一步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血脉相承,增强人大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履职能力。 


11de13e3889fdb958d7b7a38bdad9e17.jpg


6958aab60e9b37d866f0c56780d1ef88.jpg


瞻仰革命遗址 坚定理想信念

代表们怀着无比崇敬之情,“零距离”感受瑞金及周边地区丰富的红色历史遗存和文化积淀。在叶坪革命旧址群,学员们参观了“一苏大”会址、国家银行、五大纪念建筑、中共苏区中央局(毛泽东旧居)、中央邮政局、中央印刷厂、红军无线电总队等旧址。

在肃穆的红军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学员聆听生动的现场教学,举行庄重的敬献花篮仪式,重温入党誓词,用心感受当年艰苦的革命岁月,对红军烈士为党为国为民,勇敢冲锋陷阵,不惜牺牲生命的献身精神表达了由衷的敬意。


36a44e228ecd72eb3428b31f625ce672.jpg


d004964c8172c61cdffb7c030232a0bb.jpg


现场教学《八子参军》的故事,感人至深,催人泪下。杨显荣一家八子参军的壮举,只是赣南苏区人民全力支持革命战争的一个缩影,代表们深切感受到现在的国泰民安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要倍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4fbabb1498d8c3b15f9897b7b8104f08.jpg


“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在沙洲坝红井旧址大家看到了小学课本上《吃水不忘挖井人》这篇课文中的红井,历经80多年的风霜洗礼,依然能感受到军民一家亲的革命情谊。


9ecd465050d3226de9c17854c342cade.jpg


于都河畔,红军长征在这里集结,赣南人民用血肉之躯帮助红军顺利出发;古田会议旧址,代表们重温了这次会议对中国革命和革命军队的重要意义;长汀古城里依旧流传着瞿秋白、杨成武同志的英雄事迹。


dab27743effc0d8c7c0775f89e924ea8.jpg


36797039bfc8346090e661d3dace1415.jpg


为铭记红色历史,传承革命精神,代表们重走长征路,顶着烈日模拟当年红军爬雪山、过草地,英勇奋战,用心感受到“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坚韧不拔、忠诚爱国”的长征精神。


5fe3532f0add63b1adebf518e403bbb7.jpg


1b9ba58acb70c01f8509a847a2751192.jpg


开展专题授课提升履职素养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重要的政治任务,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培训中,赣州市委党校副校长潘九根教授专题讲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独到的视角帮助代表们充分认识重要意义,准确把握精神内涵,深入浅出、全面系统。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让我们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信心更足了、思路更清了。


3d0fbdb44cc4ddaef12e50c5bba939c1.jpg


培训中,赣州市委党史研究室陈上海主任以《弘扬苏区精神 传承红色文化》为题,用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献、图片、红色故事,生动讲述了苏区发展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深入探讨了苏区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他动情的说:“上海建党,开天辟地;南昌建军,惊天动地;瑞金建政,翻天覆地;北京建都,改天换地”,让代表们对苏区历史和苏区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让代表们深切感受了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


c3d97d549d8d4dd4e9dc37c53e5b5ea1.jpg


江西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委员、选举任免联络工委原主任吴会清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主题,与代表们深入探讨如何做好基层人大工作。他纵向讲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如何从苏区肇始一步步发展完善至今的,从历史的角度让我们重新认识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并就如何做好基层人大工作阐述了自己的理解和思考,对于提高代表理论水平,增强履职能力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69640608481d1bdb55c2765677a6bda7.jpg


注重培训实效  助力高平发展

为进一步丰富培训内容,突出培训特色,代表们在接受红色教育的同时,也认真学习革命老区在产业转型、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的好思路、好办法。在于都县潭头村,代表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路线,走进社区了解社区治理工作,走进农户家中听习近平总书记来这里的故事,走进330智能蔬菜大棚,学习万亩富硒蔬菜基地的新理念、新技术。


121a42da60f8abb259dfd566e3b9eca9.jpg


0680b2f8963d181f378b83311d4ad987.jpg


孙观发老人深情讲述了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到他家的场景,他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只要跟着共产党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实现,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1a5b74996b26907bd235a169839ae6dc.jpg


代表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朝圣之旅、红色之旅、心灵之旅,每个人都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要在学思践悟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立足本职、奋发作为,更好发挥代表作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推动高平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贡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