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高平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打造宪法宣传教育的“金名片”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8日 08:40
【字号:  
打印

 金秋十月,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宪法宣传教育,积极推进我市宪法宣誓阵地建设,监督指导各乡镇(街道)建起了17处标准高、内容精、效果优的宪法宣誓场所,正逢其时,恰逢其势。


84360dd925f78e3002c0de55125495ca.jpg


建设过程中,市人大法制委深入乡镇(街道)进行实地勘察,提出了场地选址公众化、建设标准化、利用有效化的“三化”要求。


场地选址公众化:要人员常流动、公众常聚集,便于开展实践活动的地段;要周边环境整洁、气氛庄严神圣;要同当地传统、社交、廉政、文明实践等文化教育阵地相融合,实现多功能合一,提高阵地使用率。

场地建设标准化:要有国旗或国徽元素;要有宪法宣誓誓词并设置宣誓台;要场地周边配有多形式的宪法知识和公民权利义务宣传版图。

场地利用有效化:乡镇(街道)辖区内所有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依照法律规定进行宪法宣誓;在青少年成人仪式,学生毕业等活动中进行礼敬宪法环节;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1aa1f7aa19d29dd477db65f58d8f46a1.jpg

下一步,市人大法制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政治任务,学深悟透,贯彻落实,特别是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等要求,充分利用宪法宣誓场所,开展多种形式的宪法及法治宣传,强化公民的国家认同感,增强公民对权利和义务的认识,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习惯养成,为建设法治高平、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供稿:市人大法制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