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人大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陈区人大扎实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9日 09:12
【字号:  
打印

创机制   重实效 

扎实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乡镇人大是我国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在新时代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形势下,创新乡镇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机制,切实提高办理实效,打通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最后一公里,成为乡镇人大的重要工作。

陈区镇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镇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64件,其中,大会建议53件,闭会建议11件。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办理质量和成效不断提升。



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加强代表沟通联系


在陈区镇党委领导下,陈区镇人大主席团自2021年换届以来,就积极探索创新乡镇人大对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新机制。力求做到三“不”四“有”,即不开空头支票,不推诿扯皮,不流于形式;有当面答复,有落实进度,有跟踪监督,有实时反馈。无论是人代会期间还是闭会期间,每一件人大代表建议意见,陈区镇党委和人大主席团都高度重视,并建立了专题会议研究安排部署,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牵头督办、业务科室具体落实、代表会议集中反馈”的办理工作机制,要求将代表建议办理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确保办理工作抓在手上、落到实处。


2fde21377b796baea7a452a6a1307781.jpg



办理过程中,陈区镇人大始终注重与代表的沟通联系,采用见面沟通、电话联系、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主动向代表通报办理情况并认真听取意见,让代表做群众的眼睛,耳朵,做党委政府的嘴巴,及时为其答疑解惑,争取代表支持。如在办理“陈区卫生院门口雨季排水不畅,影响交通安全”的建议时,镇党委书记亲自督办,限期整改,在广大群众代表监督下,及时增设排水管道,彻底解决了安全隐患,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073d8348c972bb25e963bee64f7f9806.jpg



发放满意度测评表,检验建议办理成效


为认真抓好建议办理落实这“后半篇文章”,陈区镇人大对代表建议逐项梳理对照办理答复事项,组织召开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反馈会,主动反馈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让代表一目了然、心中有数。


8a4602c5d856ffe11498e3359d9cf492.jpg


如今年8月份召开了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反馈会,在人大三次会议上所提出的16件代表建议,涵盖了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民生保障、文化旅游、农业产业等方面。镇政府高度重视,坚持分管领导为主,包片领导为辅,分类编号,列出清单,层层压实责任,竭尽全力予以推进和落实。截止目前,现已落实或者正在落实16件,占建议总数100%。会上,镇相关牵头办理领导对部分代表建议进行了现场答复。与会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满意度现场进行测评,满意度100%。


6ffedc7f4bd2f5589cb04b5f88feeaa5.jpg


代表建议凝结代表心血承载人民期盼,对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既是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检验,也是对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关切的回应。代表们既是行使自身代表权利,更是以此推动我镇高质量全方位发展的巨大动力。


发挥重点督办作用 推进办理工作落实


陈区镇人大主席团做到点面结合,以重点带一般督办代表建议,发挥重点督办建议示范带动作用。对于一些年年提,年年办,就是解决不了,挫伤部分代表履职积极性的代表建议列为专项建议对待,敢于啃“硬”骨头,迎难而上。


97e5c82697e7d9965e0f5ba59891f0b9.jpg


如代表提出的“关于村级供水管网老化,急需水网改造”的建议,陈区镇党委主要领导亲自督办,在党委书记亲自带头下,采取进村入户走访、调查摸底座谈等形式,汇总全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底数,积极争取上级水务部门政策资金支持,列出水网改造工程规划,逐年推进逐村解决,确保三年内全镇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覆盖,彻底解决群众吃水难问题。


edcf0cdeb0aae7c6fd5ba6f628699495.jpg


目前,陈区镇党委、人大重点督办的建议的已全部办理答复,代表所提关于民生实事建议得到高度重视和在工作中吸收采纳,正在逐项推进落实,代表对办理工作均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