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喜迎二十大 代表展风采】陈区镇十八届人大代表姬俊梅的支教之路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9日 09:00
【字号:  
打印

在山区支教的路上走的更远


——记陈区镇十八届人大代表姬俊梅的支教之路


姬俊梅,陈区镇十七届、十八届人大代表,陈区镇中心校工作人员。2019年秋以来,连续在陵川县礼义镇平川小学、北街明德小学,沁水县定都小学三所学校支教四年。


46d42fd0b4c164614126d8019206af83.jpg


可能单纯就是为了喜欢,可能是一种服务意识,也可能是一份责任使然,但更多的是一种对课堂的享受,对教育底色的一种执着,对所谓的山区支教精神的一种信仰,对视频中山区孩子的那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感。支教过程中五味杂陈,第一年赶上疫情,在家授课,被逼成主播的感受所有老师感同身受。第二年去到礼仪镇北街明德小学,学校没有灶,饥一顿饱一顿迟一顿早一顿,一个被大家戏称为铁疙瘩的人也成了医生的常客。第四年来到沁水县定都小学,带一年级全班44个孩子。她觉得,教师应该是站在讲台上的,应该是亦师亦友的,应该去做那些迷茫的孩子走向知识殿堂的拐杖。《做幸福的老师》一书中曾写到:教师真正的幸福,更多体现在心灵的愉悦和自我价值的实现上,如果终生追索且生命不断飞跃,就可以持续不断地享受幸福的美妙。


WX20220930-085903@2x.png


支教的过程是服务的过程,更是专业素养成长与心性视野升华的过程。不仅收获了快乐,同时收获了做人做事的真谛。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她这样对我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想,在教育行业,我能做的就是把我的光和热,全部奉献给我热爱的事业。我不想虚度这来之不易的一生,我不想我短暂的一生在遭遇职业倦怠期时,只是往下坠落。在这之前,在我们马不停蹄地奔向衰老前,我想攒点快乐,攒一点与生命坠下不断对抗的快乐,希望自己能不断打磨,不断升华,能在迷茫时波澜不惊,能在浮华中宁静致远,能有信手拈来的从容,也有厚积薄发的沉淀。连续两届的人大代表履历,也让她认识到,她要做的还有很多。她表示,只要支教工作需要她,她会义无反顾的在山区支教的路上继续前行。